关于惠州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情况的通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2-06-17访问次数:22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要求,切实提高我校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教务处于4月15日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对各二级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抽检,现将抽检工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于4月29日—5月20日组织校内外专家对17个二级学院进行论文抽检,抽检比例为毕业生人数的5%,共抽检论文259篇,涉及56个专业(含联合培养专业),毕业论文整体成绩分布情况见附表。

   二、专家评阅意见

   评阅专家组对抽检论文进行了认真的评阅和指导,现将专家组评阅意见综述如下:

   (一)值得肯定之处

   1.各二级学院各比较重视本次毕业论文(论文抽检)工作,总体能够按要求积极配合毕业论文(论文)抽检工作,抽检材料上交比较及时。

   2.专家们对 2022 届毕业论文(论文)工作总体评价较好,对毕 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总体较为满意。专家们认为所抽查论文(设计)的选题总体基本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选题难易度较为恰当,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多数论文总体较规范、结构较完整,逻辑较清晰、语句较通顺、比较符合专业要求。所抽查259篇毕业论文中, 有 132 篇论文(设计)评价的平均得分在 80 分及以上,属于“良好”等级,占比为 50.9 %。

   (二)不足之处

   结合专家评阅意见和论文抽检工作过程,发现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论文(设计)总体质量有待提高,个别质量较差。所抽查论文中,有 16篇论文(设计)评价的平均得分在 60-69 分,占比为 6.1 %,按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属于“及格”等级;有 5篇论文(设计)评价的平均 得分未达 60 分,占比为 1.9 %,属于“不合格”等级。 

   1.论文选题质量问题。有的论文(设计)题目范围偏大偏空泛;有的论文题目欠凝练;有的题目难度较低;有的论文选题的学意义与实用价值不足。有些论文(设计)选题类型过于单一,未能体现多样化要求。

   2.论文(设计)格式规范问题。有的论文存在关键词、作者、指导教师字体和行距不统一的现象、注释与参考文献混同;有的英文参考文献书写不规范;有的参考文献引用较为随意,格式不正确,没有按照顺序标号;有的缺乏自己的实证调查或实验数据支撑等。

   3.论文(设计)内容与结构问题。部分毕业论文内容和结构不平衡,部分章节内容过于单薄;有的论文或研究设计创新性不够,创新点不够突出、独创性设计较少;逻辑连贯性不强,有的论文各个部分的逻辑连贯性不强,论文各部分的关联度、结合度有待加强和深化。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研究

   进一步加强对选题的研究。避免选题空泛、不确切的情况。引导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专业的实践性和学生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建议各二级学院对如何撰写论文进行专题辅导,不断强化学生论文写作能力。同时强化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工作责任心,提高对学生论文全过程指导的规范性和完整性。

  (二)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论文格式

   各二级学院应按照《惠州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中的要求,规范标题、章节、正文的格式、字体等内容杜绝文献引用的格式不规范、文献陈旧等问题,通过毕业论文(设计)写作的基本训练,使学生获得从事科学研究和论文(设计)写作的初步能力。

 ( 三)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修改完善。对于抽检存在“不合格”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各二级学院应重点核查跟进,并进一步对照完善。希望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本着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工作,提升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附表.docx


                                      

 教务处

                                                                20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