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与通识

当前位置:首页  美育与通识  美育

关于征集惠州学院2023年度美育系列讲座选题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3-03-02访问次数:204

关于征集惠州学院2023年度美育系列讲座选题的通知

                               惠院教务〔2023〕5 号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做好学校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美育渗透到人才培养过程中,通过多层次、多学科的资源整合,厚植广大学生美育的广阔土壤,培养学生树立正确、高尚的审美观,以美辅德、以美启智、以美育体、以美助劳,提升师生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现在全校范围内征集 2023 年度美育系列讲座选题。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美育系列讲座应紧扣美育的本质、功能与实施途径,开展美育与生活、学科、专业等多维融合的探讨。讲座选题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体现社会主流价值,以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为目的,选题范围以艺术教育普及作为主要切入点,可结合当前美育热点、焦点话题,如:美育与人生、美育与现代生活、美育与专业教育、美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选题。

二、具体要求

(一)美育系列讲座主讲人为我校专任教师。

(二)征集内容包括:讲座题目、主要内容介绍、主讲人及其简介、讲座时长、相关参考文献等。

(三)讲座内容应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将知识导向与价值导向相融合。

(四)讲座内容应控制在 1.5~2 小时为宜,并结合主讲教师所从事的教学科研工作。

(五)选题征集截止时间为 2023 年 3 月 10 日。

三、组织与实施

(一)以自愿为原则申报,主讲教师自行负责讲座内容的组织、设计,所在二级学院加强组织和管理。

(二)学校将对教师申报的主题讲座进行审核。

(三)该系列活动纳入美育课程学分统计,学生参与每次活动按 0.1 个学分计算,学分认定不超过 1 个学分。同时也纳入学生综合测评统计。

四、申报说明

(一)各二级学院组织主讲教师填写《惠州学院 2023 年度美育系列讲座选题汇总表》(见附件 1)及《惠州学院 2023 年度美育系列讲座申请表》(见附件 2)审核并签署意见(加盖二级学院公章)后,于 3 月 10 日前将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行政楼 214 室,联系电话:2529272),电子版以“2023年美育系列讲座: : 二级学院名称+ + 主讲教师姓名+ + 讲座题目”的标题格式发送至邮箱myzx@hzu.edu.cn。

(二)美育系列讲座主要采用现场讲授为主,举办时间和地点由主讲教师所在二级学院负责协调并具体安排。


附件1:惠州学院2023年度美育系列讲座选题汇总表.doc

附件2:惠州学院2023年度美育系列讲座申请表.docx


教务处

2023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