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新闻动态

【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我校举办第七期“向学”沙龙——青年助教专场(第二批)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2-12-01访问次数:140

11月23日下午,我校在教师发展活动中心举办第七期“向学”主题教学沙龙。本期沙龙主题为“青年教师的教学成长与反思”,特邀教育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张桂春作专题讲座,省“教学名师”潘庆年、肖向明、郦伟教授及第二批青年助教40余人参加活动。

张桂春教授作专题讲座

张桂春教授以“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历练:认知与行动”为主题,从高等教育“四大职能”——教学、科研、服务、文化之间的关系张力出发,阐述了现代大学“学生、大师、图书馆、实验室”等要素的变化,强调了大学的根在课堂,青年教师要用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守住课堂。他分析了大学教师通过加工高深知识来塑造学生的教学工作的复杂性,强调青年教师要确立教会学生学会学习的现代教学观,在教学实践中历练自己教学技能。他指出,青年教师要从七个方面持续历练自己的教学基本功。一是要持续地激发教学热情,用“心”教学,在课堂上与学生共情;二是要提升知识转译能力,不断丰富完善作为大学教师必备的“本体性、教育性、文化性、技术性、道德性、实践性”知识;三是要精心备课,为学而教,做一名合格的学习设计师;四是要讲好导论环节的课程,为学生展示“知识地图”“思维导图”和设计“学习策略”;五是要提升教学反思能力,对教学低效、教学效能感低等问题进行深度反思;六是要塑造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与教学魅力,形塑学者或专家的学习模式;七是要学会“拜师”,在教学上拜学术导师、思想导师、人格导师。他强调,教学应成为教师的信念、努力、兴趣与天赋“重叠”的事情,青年教师要通过厚师德、兴师学、强师能、提师技来促进自己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成为受学生尊敬和喜爱的“四有好老师”。

分组交流

讲座结束后,张桂春、潘庆年、肖向明、郦伟教授与青年助教分组交流,就大家教学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面对面地交流交心,答疑解惑。青年助教们纷纷表示,本期培训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干货满满,针对性强,为他们今后提升教学能力增强了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