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新闻动态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暨惠州学院中小学美育(音乐、美术)骨干师资培训班开班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2-07-07访问次数:165

本网讯 6月30日上午,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暨惠州学院中小学美育(音乐、美术)骨干师资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我校举行。我校副校长郑文,惠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炎林,惠州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副科长刘苗,我校教务处、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全体学员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教务处副处长兼美育中心主任罗晓敏主持。

活动现场

惠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炎林作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上,杨炎林代表惠州市教育局对培训班作动员讲话。他指出,2020年以来,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全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部署和要求,惠州学院对口帮扶惠州市龙门县六所乡村学校成功开展美育浸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浸润成效,他对惠州学院的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表示感谢。他强调,实施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此次专项培训活动对惠州市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老师们勤学、善思,带着问题认真研修,增强主动性、突出应用性,把美育专家团队的思想转化成促进教学工作的新理念,转化成提高教育质量的新办法,改进教学技能、提高专业水平,真正做到“浸在其中,润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助推全市中小学校美育工作的整体提升。

我校副校长郑文致辞

郑文在致辞中指出,美育浸润计划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效载体,是一项长期持续性的工作。通过开展“美育浸润计划”整合各高校美育师生力量,到经济文化相对落后或教学力量相对薄弱的地区,为当地中小学校美育课程教学、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培训等提供帮扶,充分发挥美育立德树人、塑造心灵的作用,建设新时代美育精神,助推乡村文化振兴,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事业。本次专项师资培训是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重要实施内容,希望通过一系列美育师资培训活动的持续开展,强化大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机制,在惠州市龙门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帮扶面,延伸到博罗、惠东等县区,帮助美育师资的快速成长,实质性推动乡村学校的教学改革与美育普及工作,为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他希望广大参训教师能够融合贯通、学以致用,把培训所得成功经验、先进教学方法贯穿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当中,为推进全市中小学美育事业、增强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培训班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惠州学院与惠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遴选龙门县、博罗县、惠东县35名一线美育(音乐、美术)教师参加。培训班为期五天,以主题报告、案例教学、现场考察、互动体验等形式,围绕美育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美育工作管理政策法规与发展理念研究、美育教育管理前沿理论研究、美育专业素养提升等内容,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形式进行,邀请到国内包括首都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市教育研究院等多位知名美育专家,校内外美育骨干教师、教研员、非遗文化传承人进行授课。为实现“双进双培”职前职后教师一体化发展,我校师范专业学生也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同时本次线上讲座也对外全程直播,进一步扩大了美育浸润服务的受益面和辐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