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新闻动态

省教育研究院专家组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进行专题调研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2-06-15访问次数:507

6月9日上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专家组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进行专题调研。我校副校长郑文、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部分师范专业负责人代表、教务处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在行政楼501会议室举行。

副校长郑文致辞

郑文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和师范类专业办学情况。他指出,学校有40余年高等师范教育办学历史,教师教育底蕴深厚,是东江流域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校对照认证标准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起点开展专业建设改革,深推U-G-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建设,实施“双进双培”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模式。他表示,经过持续建设和不懈努力,去年我校获批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教师服务基础教育能力明显增强。

教务处负责人就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情况进行汇报,阐述了认证工作的建设举措,总结了现阶段师范类专业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介绍了师范类专业建设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

专家组围绕师范类专业在申请认证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存在问题,已认证专业的建设现状及后续建设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昌明对学校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重要抓手,推动专业对标建设,深入推进各专业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实施,全面推进师范类专业综合改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改善学生学习体验、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体系的关键,通过本次调研,进一步了解了我省本科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难题、已认证专业的建设现状,为接下来全省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

据悉,学校现有15个师范类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汉语言文学等4个专业已通过或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在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带动下,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近三年教师主持或参与获得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4项、一二等奖10项(其中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4项)。“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全面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