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承办广东省“十四五”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与建设培训会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2-05-16访问次数:265

本网讯 为深入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加深教师对广东省“十四五”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以下简称“质量工程项目”)内涵的理解,帮助教师更好地建设质量工程项目,服务学会各会员单位,5月8日,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联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广东省“十四五”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与建设培训会,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我校承办。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会长、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我校副校长郑文出席会议并致辞。全省100多所高等学校、近1万人次在线观看会议直播,我校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近百人参加现场培训会。会议由学会秘书长、我校教务处处长陈益智主持。

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会长、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我校副校长郑文致辞

会上,郑文介绍了广东省质量工程项目的演变历程,指出质量工程项目是高校提升教学质量、开展教学改革、培育教学成果等的重要抓手。他分析了目前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和改革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学校要加强质量工程项目自主规划和顶层设计,提高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改变“重项目申报,轻项目建设”的倾向。 

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佟矿作专题报告

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佟矿作“优化项目管理机制 提高项目建设质量”报告,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以加强问题导向、坚持突出重点、强化校级统筹、注重实际应用为项目管理原则,围绕“三个提升”,加强“四个体系”建设,深化“六个融合”,不断加强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经验。 

暨南大学刘涛教授作专题报告

暨南大学刘涛教授作“新文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与教学创新”报告。他以新闻学专业及其核心课程为例,讲述了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建好一门课、如何打造一个团队、如何建设一个专业,打造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的全媒体实践育人体系。

华南理工大学陆芳教授作专题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陆芳教授作“教学创新 育一流本科课程”报告,她以《数字化学习》课程为例,结合教学创新的标准和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从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成大业四方面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经验。

本次培训会主题从省质量工程项目主管部门、高校管理部门、专业和课程建设负责人等不同视角切入,既有宏观层面的管理设计,也有微观层面的改革措施,为省内高校教师搭建了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平台,促进了高校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管理及教学改革方面的深入交流,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