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2-05-10访问次数:4580

各二级学院:

学校将于近期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基本要求

申报项目需注重自主性、探索性、过程性、协作性和学科性,充分体现“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此外还需满足以下要求:

1.项目一般面向二、三年级学生申报,且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主持一项国家级或省级大创项目,同一个学生作为多个项目负责人申报的,视为无效;

2.项目团队人数应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主持人不超过2人,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分工;

3.各二级学院推荐项目时应充分评估项目任务和建设周期,尽量保障学生毕业前如期完成项目建设;

4.项目应独立建设和研究,须有别于教师科研(子)项目,以其它名义获得省级以上支持的项目原则上不再纳入。

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优先条件

1.优先支持与专业相关度高、有鲜明创新理念或技术的项目;

2.优先支持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精准扶贫、粤东西北地区均衡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相关的项目;

3.优先支持产学研结合、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项目;

4.优先支持有高水平教师参与指导的项目;

5.优先支持学生跨院系、跨专业的团队协作项目;

6.优先支持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展的项目。

    三、项目类型及类别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行项目制管理,在项目类型上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在项目类别上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1.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2.项目类别

1)一般项目:按每年惯例申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2)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1)。

四、申报及评审程序

1.所有申报的项目须先由各二级学院组织进行院级评审,并对项目进行排序推荐。各二级学院评审申报材料并签署意见后,须填写好《项目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序号代表推荐优先次序)。

2.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拟立项校级项目并经公示后,发布校级立项通知。

3.国家级、省级项目将在已立项校级项目中遴选推荐。

    五、材料报送要求

申报材料必须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于519日前将申报材料的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交至教务处实践科(行政楼204室),电子版材料发至工作邮箱sjk@hzu.edu.cn,压缩文件命名为“二级学院+2022年大创推荐项目”,各项目组电子版材料命名为“序号+项目名称”。

    六、其他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评审,确保内容准确、真实,保证申报质量。

2.资格审查不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将直接淘汰,不进入校级评审阶段。

3.鼓励获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报名参加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doc

附件2: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3: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4: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5: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doc

 

   

     2022510

    (联系人:肖老师,联系电话:252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