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2-04-15访问次数:2133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要求(附件1),学校决定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抽检对象与内容

1. 抽检论文覆盖各学院2022届全部本科专业(含联合培养类学生)。采用随机抽检的方式,抽检比例为毕业生人数的5%。

2. 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重点是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进行考察。

二、抽检安排

论文抽检工作分为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并结合毕业论文答辩、成绩录入等常规性工作共同开展。

(一)学院自查

请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于4月中下旬开展并完成以下两项工作。

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抽检评阅专家,开展本学院全体本科生毕业论文定稿(按照装订要求装订的一整套纸质版资料,含课题审批表和开题报告等资料)的自查工作,随机抽检比例低于校级抽检比例(须覆盖各个专业),同时完成《惠州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评定表》(附件1)。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抽检,抽检评阅专家原则上不能为被抽检论文的指导老师或评阅教师。

2. 学院抽检中存在问题的论文须按照整改意见进行修改、查重,整改后的论文达到学校答辩要求的,方可参加答辩。

(二)学校抽查

1. 4月下旬:教务处组织专家开展论文抽检工作,抽检对象为全校毕业生提交到知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最终稿,抽检比例为5%。

2. 5月上旬:教务处公布论文抽检结果。

3. 抽检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评判等级。

1)每篇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3位专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3位专家中有1位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议。2位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

2)学校抽检被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论文,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作“不及格”认定。

三、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加强对毕业论文相关选题、开题、答辩等过程的管理和监督,过程材料齐全,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

2.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联合培养类学生的毕业论文是纳入抽检范围的,各相关学院应高度重视联合培养类学生的毕业论文的质量监控,加强信息化管理,类学生论文同步实现知网系统全过程管理二级学院应加强与联合培养学校之间的交流和指导,做好各方面动员,使广大师生统一认识,明确程序,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过程性管理和质量监控。

3.落实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教育要求。加强对学术德规范的学习和宣讲。指导教师既要指导毕业论文,又要指导学风,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求是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良好的学术品德。严禁出现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惠州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评定表.doc

附件2:惠州学院毕业论文评分参考标准.docx

附件3: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教务处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