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管理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毕业班学生期末成绩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2-04-11访问次数:979

各教学单位:

请各教学单位按照《惠州学院考试管理规定》的要求,做好毕业班期末成绩考核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的基本要求

1、凡列入教育教学计划的课程,都应按学期进行考试(或考查)。

2、考核方式应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规定期末考核形式。

3、每门课程考试时间长度为两个小时,上午和下午可以各安排一次。

二、考试的命题和管理

1、各教学单位应按《惠州学院考试管理规定》的要求,在主管教学副院长领导下,由课程所属系(教研室)主任组织教师命题(有试题库或试卷库的可选用题库的题),命题必须依照教学大纲(或考试大纲)的要求进行。要求使用统一教学大纲的课程,统一命题,命题人要填写《惠州学院期末考试命题审批表》。拟出题量相当,难易程度相同的AB两份试题及答案、评分标准及要求等。教师命题之后,由系(教研室)主任负责对试题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由主管教学副院长审批并提出正式考试试卷及备用试卷的安排意见。试卷在2022430日前送后勤文印室印制(注:试题要求打印成统一的格式,如试题不清,不合要求的一律退回,影响了考试的,责任由各教学单位承担)。

2、试卷一般不留答题的空位,答题纸另附(有些课程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而定)。

3、试卷由后勤文印室印制与装订,各教学单位应做好试卷的装封、分发、保密、收存等工作。

4、全校性公共课的教学单位应在该科目考试前一周将试卷装封好,分发到学生所在的二级学院;考试结束后,学生所在二级学院的教务员将试卷交回开课单位的教学办公室。

三、考试与监考

1、考查科目的成绩应在518日前评定好,按要求输入到教学管理平台上,并将加盖公章后的《成绩单》交学生所在二级学院、教务处各一份。

259日至510日由各教学单位统一安排教师答疑。

3、毕业班期末考试安排在517日前完成;各二级学院要在520日之前将本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含毕业实习成绩)输入到“教学管理平台”里,并将不及格的学生名单、《毕业实习鉴定表》同时交到教务处。

4、毕业班期末考试不及格科目补考定于526日至527日进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地点由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安排。补考成绩在考试结束后两天内输入教学管理平台。

5、加强考场管理,考场的座位由学生所在的单位编定,考场应张贴“考场座位表”,座位与座位之间要隔开一定的距离,学生凭学生证对号入座,地面要保持清洁。

6、各单位负责人要加强考试工作的检查和考试的巡考工作,考试前要填报《二级学院领导值班及巡考日程表》,巡考结束要填写《惠州学院考场巡视记录表》作为教学材料存档以备查。要组织素质好,责任心强的教师参加监考工作。

7、学校将抽调机关干部参加监考或巡考,以加强考场的检查监督,促进考风的好转。

8、公共课任课教师必须到任课班级参加监考或巡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如监考时间有冲突的及时报告本单位(教学单位)负责人,由本单位协调安排。

9、教务处负责对整个考试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协调各二级学院安排考场,安排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监考或巡考,编制全校“期末集中考试日程总表”。

四、考试成绩的录入与通知

1、若课程只由一位教师任教,则试卷由任课教师评阅,但试卷批改后,该教师所在教学单位必须组织抽查;若课程是由两名以上(含两名)的教师承担,由开课单位主管教学领导组织评阅小组,在课程负责人的领导下集体阅卷,流水批改。

2、考试科目总评成绩须于520日之前评定、统计、登记好,按要求输入到教学管理平台上,并将加盖公章后的成绩单交学生所在二级学院、教务处各一份。

  五、考试成绩的分析和总结

1、考试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应按规定进行考试工作总结,对考试质量、试卷质量、试卷批改及试卷分析等情况进行总结,从中提取有用的信息,供有关教学改进和今后命题参考,并吸收经验教训,反馈到教学管理工作中,以提高教学质量。

2、《考试工作总结》书面总结材料,于下学期第三周前送交教务处教务科。

六、考试材料的存档

1、试卷改完后,由各教学单位负责按试卷装订要求装订成册。

2、《惠州学院期末考试命题审批表》与试卷一起装订归档。

3、各课程所在单位应按试卷存档要求,连同《考试工作总结》等考试质量分析总结材料一起存档。

七、做好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资格审核工作

1、各二级学院应做好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资格审核工作,按《惠州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惠州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要求,审核并填写好《申请毕业、学位审核结果汇总表》、《授予学士学位申报表》等各种报表(各种报表的空白表格式从教务处网页上下载)。

2、各二级学院在513日之前向教务处提交毕业班学生预计毕业、授予学士学位的《初审稿》;62日之前提交毕业、授予学士学位的《终审稿》;同时提交结业、延长学年的学生名单。

抓好考试管理,刹住考试作弊的歪风,是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措施。希望各教学单位采取一些预防性教育措施,防患于未然,精心组织毕业班的期末考试,认真做好考试管理工作,努力做到“三严格”,即严格考试要求,严格考试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力争在考试中不出现作弊和违纪现象。

 

 

          

                                                                        ○二二年四月十一日

附件: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毕业班成绩考核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