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人才培养

【喜报】我校学子在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1-10-22访问次数:259

本网讯 近日,由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微课与教学辅助类作品《田忌赛马(对策问题)》(指导教师:王海青、周大镯,参赛学生:杨家宝、梁静仪)荣获微课与教学辅助/数媒静态设计专业组国家级二等奖。这也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参加此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获奖师生合影

本次大赛共有近800多所院校组织的约10万余件作品参赛,推送参加省级比赛作品3万多件,经全国各省级赛区选拔及国赛组委会资格审查,最终入围国赛作品5107件。我校获奖作品《田忌赛马(对策问题)》顺应时代所需,通过“田忌赛马”的实例,综合应用解决实际问题,对搭配和排列知识的巩固应用,让学生尝试从优化的角度在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中寻找最优方案,初步体会运筹思想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并运用对策论方法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该设计使得微课具有较强的交互性、趣味性、技术性和艺术性,在教学中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突破教学重点、分解教学难点,让学生在趣味游戏和故事中做数学、用数学,积极主动参与数学课堂,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实现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符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

获奖证书

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人介绍,学院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宗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参赛。学生通过积极参与竞赛,提升了其自主学习、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学院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对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影响深远。

文:杨家宝  审稿:杨水平 杨智圆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