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结暨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会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1-05-26访问次数:491

本网讯 5月20日下午,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结暨专业内涵建设推进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郑文,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处、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团委、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各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未认证的师范专业骨干教师,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督导委员会成员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李庆春主持。

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三个专业相关负责人作经验分享

会上,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三个专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作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经验分享。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以“坚持底线 落实主线,持续推进生物科学专业内涵建设”为题,从“落实主线、质量保障、建设举措、经验体会”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生物科学专业在认证准备过程中的经验与思考。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以“对标推进专业建设,面向产出培养人才”为题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分享,她提出要透彻理解专业认证基本理念,准确把握认证“主线”“底线”要求,切实做到“对标理思路,全员齐担责”。政法学院副院长郭平兴对历史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汇报,强调了全员参与的重要性。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科长肖莉丹代表教务处作师范认证工作总结汇报,她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全校师生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展示了此次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的亮点成绩,对现阶段师范类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部署了师范类专业建设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副校长郑文讲话

郑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做到了“各部门团结协作好、三个学院前期准备好、校友基地协调配合好”,具体表现在认证工作氛围浓郁,规章制度建设完善、专业实现真正成长等方面,专家组进校考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他强调,接下来所有师范专业均应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与综合改革,并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准备。一是各师范专业要充分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洞悉认证工作对师范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深远影响;二是各师范专业制定好认证工作规划,厘清认证工作实施的时间节点,抓紧时间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三是以“四大提升计划”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指导意见”这5个文件为抓手,做好专业对标建设,明确学校、学院、教师三个层面的具体工作内容;四是注重举证,确保日常开展每一项工作均按照认证的标准及要求,切实做好专业内涵建设;五是邀请教育部资深认证专家,组建师范专业校外专家组,切实做好学校接下来的师范类专业建设各项工作。

文:教务处 图:李晓薇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