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名师讲堂

【基础教育名师进校园讲座第295场】预告: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邓峰、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中学化学高级教师康逸将来我校做讲座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1-05-25访问次数:288

  间:2021  26 14:30-17:00 (第 12  周三)

  点:旭日楼—106

  题: 《指向学科理解的中学化学教学》、《新高考新教材下的化学教师职业素养》

主讲人:邓峰、康逸

主办部门:教务处

承办部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参加人员:化学师范生师生代表

欢迎其他院师生参加

附主讲人简介:

邓峰博士系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化学)专业负责人、全国化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教育分委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培项目授课专家、担任《Science Education》、《Computers & Education》等SSCI期刊审稿专家。同时,也长期承担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中化学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包括:化学(科学)教育、化学教师教育(PCK/TPACK)、科学本质、学科观念。2015年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负责本科生、研究生与博士生的课程教学与论文指导工作。目前在国内外教育学与心理学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70 余篇,其中在《Science Education》、《Science & Education》、《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Australasian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等SSCI 期刊上发表论文14 篇,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电化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等CSSCI 期刊论文5 篇,在《化学教育》、《化学教学》、《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含录用)近50 篇,并有5 篇被中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收录。目前Google Scholar 被引747 次,h 引用指标为14。正在主持和参与省级项目共7 项、校级项目5项;主持研究生全英课程建设项目1项;多次指导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获广东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研究生获全国教育硕士教学设计一等奖;2018 年荣获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报告题目:指向学科理解的中学化学教学

康逸,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中学化学高级教师,越秀区骨干教师。教龄19年,9年高三、1年初三毕业班经验,做过10年班主任,5年科组长。持有一项完全知识产权的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化学教育(中英文)》及各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国家级奖项多个;执教各级公开课包括省级优课,市区级优质课;广东省优秀指导老师评选一等奖;两次在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培训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受到省级表彰;近4年被聘为广州市高中化学中心组成员,参与高考广州一测二测评分标准的制定和分析报告的撰写,在广州市教研活动中专题发言8次;2012年至今指导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专业硕士教学教育实习工作。专业上主攻选择性必修2教材(原选修3)《物质结构与性质》的教学和新型多媒体辅助教学研究,2015学年率先开设该选修课并逐步成为该课学科带头人。今年担任高三班主任恰逢高考改革第一年,全程参与新高考3+1+2模式下的基于核心素养的新课标教学、选科分班走班、高考新题型等教育教学新模式。

 

报告题目:新高考新教材下的化学教师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