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暨公共课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1-04-19访问次数:179

本网讯 为深入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公共课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4月13日下午,我校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暨公共课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202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郑文,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罗晓敏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水平、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瑜、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谢桂新作为二级学院代表,分别汇报了本学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三个学院都组织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动员会,学习了国家质量标准和认证标准等文件精神,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用人单位、校友、在校学生、应届毕业生、专业教师等人员调研分析,正在对标完善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也反映在修订过程中,前期调研与论证等工作还不够充分,有待进一步加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赖国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小委、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康传金、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宗国分别汇报了大学计算机基础、思想政治理论、大学英语和大学体育等公共课教学改革情况。四个学院都根据教务处工作部署,及时启动了相关工作,学习了最新文件精神,参考了一些同类院校的做法,对公共课教学改革进行了思考,形成了初步的公共课教学改革方案。他们也表示,公共课教学改革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与会人员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罗晓敏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公共课教学改革工作要点,要求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修订要求和时间进度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郑文就各二级学院开展的相关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公共课教学改革一定要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培养目标,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通用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系统思维、高瞻远瞩、长远谋划,体现出先进性、前瞻性和创新性。为确保人才培养方案和公共课教学改革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他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二级学院要反复研读相关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二是各二级学院要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研讨,形成人才培养需求分析报告、专业课程设置满意度调查报告;三是方案形成后要找专家论证,形成毕业要求与专业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四是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把在线课程建设好、利用好,破解场地和师资局限,提高教学效率和水平;四是教务处要加强规划和指导,细化工作步骤,逐步落实到位,方案形成后要组织校内外专家答辩论证,确保方案达到预期目标。

文:教务处 图:吴佳凤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