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1-01-25访问次数:147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2020年12月25日-2021年1月4日,我校举行了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本次大赛按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称分为教授组、副教授组、讲师组三个组别,邀请校内外专家就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设计等进行网络评审。经过专家评议,杨雪梅等6位老师获得一等奖,赖平等10位老师获得二等奖,龚伟平等10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比赛激发了学校教师积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挖掘教学潜能,开发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现代教学方法,有力推动了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技术以及业务能力的综合提高,营造了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学校高度重视对传统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下一步将启动实施《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坚持学生中心理念,以能力培养的系统化取代知识传授的系统性,以多学科交叉互补、课程模块化、师生互动的创新型教学模式取代传统的以单向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将根据本次比赛中各位选手的综合表现,推优参加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广东赛区比赛。

来自13个二级学院的25名教师(教学团队)参加了此次比赛,让我们领略一下各位参赛选手(团队)的风采吧! 

教授组 旭日广东服装学院 杨雪梅

课程:《服装数字化技术CAPD》 (一等奖)

主讲教师杨雪梅就服装专业课程如何进行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尝试。她结合最新数字技术给学生营造自主学习的环境,将产品定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抓手,以品牌、客户、企业和商店等产品流动的路径为教学线,让教师从标准化产品的知识传授,走向以“人之为人”的教育本质,通过实施项目式的教学,培养学生的目标意识、思维品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授组 文学与传媒学院 颜敏

课程:《生活美学》(一等奖)

主讲教师颜敏在遵循“问题引领、个案分析、体验实践、对话辩论、总结提升”的五层递进学习法的前提下,贯彻“我问、我知、我感、我行、我思”的学习逻辑,改变以往重抽象演绎、轻审美实践的理论教学模式,践行六个基本学习环节,培养了学生言说美、感受美、创造美、反思美的综合能力,提升了学生理论与实践融合发展能力,形成独具特色的“1556”本科理论课程教学模式。

副教授组 经济管理学院 徐宁

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一等奖)

主讲教师徐宁构建了能力导向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进阶式教学模式,在专业知识中融入思政元素,运用“真实-虚拟”“校内-校外”等拓展教学方式,从评价标准、指标、权重三个维度增加对价值观塑造的考核,打造“情境沉浸式”价值塑造融入课程的育人模式,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通过师生、生生更为频繁深入的互动,增强学生课程参与度,让学生感知到来自师生的温度。

副教授组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索剑

课程:《数据库系统》(一等奖)

主讲教师索剑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将专业思想渗透到课程内容中,结合高质量的教学资源,从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开发等方面构建学生丰富的课堂教学模式,采用递进式“里程碑”评价反馈,将理论教学内容有机拆分融合到一个学期的项目推进中,项目化模式贯穿整个教学体系,体现了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而且极大地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讲师组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健海

课程:《数据库系统》(一等奖)

主讲教师王健海主要采用多重激励措施、培育批判性思维、虚拟实验与真实实验相结合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课程目标,灵活选用“线上+线下”“虚拟实验+真实实验”“录像回放+现场研讨”等混合方式进行教学,锻炼了学生自我驱动式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成果,深受学生喜爱。

讲师组 教师发展中心 范瑾

课程:《现代教育技术》(一等奖)

主讲教师范瑾以任务为驱动,目标为导向,通过多元教学、多维课堂整合,将思政教育隐性融入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惠州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名单.doc


文:赵琪 杨春梅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