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学竞赛决赛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1-01-22访问次数:335

本网讯 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教师的育人水平,1月12日下午,我校在旭日大楼107教室举办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副校长郑文,教育学学科带头人陈伟,省级教学名师、校督导组组长潘庆年,省级教学名师、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敏,省级教学名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向明,教务处处长陈益智受邀担任决赛评委。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00多名教师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

比赛现场

决赛以现场说课的方式进行,各参赛教师以一堂课的课程内容为载体,分别从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与思路、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与反馈、课程思政的特色与亮点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授,多方面、多层次展示出我校不同学科、不同课程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和融合策略。比赛现场气氛活泼热烈,紧张有序。

经济管理学院徐宁老师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罗辉老师获得特等奖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健海等9名老师获得一等奖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审,经济管理学院徐宁老师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罗辉老师获得特等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健海等9名老师获得一等奖,旭日广东服装学院杨雪梅等16名老师获得二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王海青等20名老师获得三等奖。

郑文对参与此次教学竞赛的教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选手们准备充分,教学态度良好,很好地展示了各自的风采,鼓励老师们在各二级学院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带动所有的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改革,提高育人的水平。他强调,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此次比赛旨在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转型,推动各类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配合、同向同行。他要求,各二级学院要加强顶层设计,开阔思路,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和建设力度,大力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课程思政模式。

陈益智指出,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育人工作,学校实施“五个一”行动计划,此次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决赛是我校持续深化课程思政系列工作之一。学校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提高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潘庆年对参赛教师的总体表现进行了点评。在肯定参赛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对教师们在教学设计、内容把握、思政的融入点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参赛教师认真总结比赛经验,继续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体现知识传授和课堂讲授的统一性。

此次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学竞赛历时一个月,活动启动后,得到了全校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参赛课程涵盖理学、工学、管理、人文等多个学科门类。活动为各院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教师通过观摩学习,逐渐掌握课程思政教学的基本规范与核心要领,提高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文:杨春梅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