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名师讲堂

【基础教育名师进校园讲座第253场】美术与设计学院:惠州市惠台学校隋飞老师来院作讲座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1-01-14访问次数:88

 

本网讯 12月23日下午,应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惠州市惠台学校隋飞老师在田家炳大楼607课室开展了一场《打造自主参与型班级》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主办,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梁宏老师主持,全体18级、20级美术学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是美术与设计学院中小学名师进大学校园系列讲座活动项目。通过邀请校外优秀中小学美术教师进入大学校园,开展教师教育和教学技能等方面的讲学,提高美术学(师范)专业学生的思想觉悟、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实操能力。                   

惠州市惠台学校隋飞老师作分享

隋飞老师通过几张非常幽默的图片引入话题,通过表格的方式展示了教师组织教学采用的教学方式的比率和学生最喜欢的课堂教学的方式的区别,引出了学生最受益的教学方式和为何分小组学习这个讲座的核心问题。隋飞老师认为学习小组打破了传统班级授课制的局限,学生自主学习,他们在小组内相互辅导,小组间共同交流、探讨,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同时培养了学生交流沟通、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最重要的是培养小集体的团队精神等等。

隋飞老师讲述了分组的基本原则,并通过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在讲到小组搭配原则的时候,她强调需要尤其注意的是:每个组内均有一个全科成绩非常优秀、学习自律的学生,目的是起到标杆作用。同时,每个组内均有单科成绩相对较理想的学生,当然也有单科成绩瘸腿的学生。每个组内都会安排至少2名非常活跃的学生,并且非常活跃学生的座位一定要与比较内向学生穿插开,这样学生在讨论问题时,活跃学生可以引导内向学生。同时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上课不易讲话。在安排座位时,每个组内均安排至少2名女生、2名男生,这样便于学生课堂讨论时同性间的交流,便于讨论话题的开展。在讲座的后半段,隋飞老师对小组长的基本培训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对组内合作、组间竞争两个方面分类的深入讲述对小组管理进行了总结,并列举了两个实际的问题进行解决。最后隋飞老师给予了学生们真挚的祝福,结束了此次讲座。

学生们聆听讲座现场

据悉,隋飞老师2007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2011年研究生毕业于广州大学,2011年至今执教于惠州市惠台学校,担任班主任7年,3年年级长。现任语文学科组长,九年级级长。 

文:张一凡  审稿:李帆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