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名师讲堂

【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第249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惠州一中胡壮丽老师来院作讲座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1-01-14访问次数:138

 

本网讯 12月16日晚,广东省惠州一中教师胡壮丽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作《发展核心素养,教育走向生本》讲座。2018级物理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胡壮丽老师作为高中物理高级教师,惠州市首届十佳青年物理教师,惠州市首席教师,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有着丰富的教学教研经历。他的教育信条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

讲座现场

胡壮丽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教研经历,从“核心素养与立德树人”、“课程改革中出现的典型课堂模式”、“生本教育理念下的教育教学模式”、“发展核心素养,教育走向生本”、“师范类大学生入职前应具备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五方面切入,为物理学师范生讲解本次讲座。

胡壮丽老师认为核心素养的提出让教育改革进入“3.0时代”,并提出观点: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过程中,必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本次讲座提到的典型课堂模式有七种,包括洋思模式(先学后教、少教多学、当堂训练)、杜郎口模式(“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江苏省东庐中学的讲学稿、山东省兖州一中“循环大课堂”、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河南郑州第102中学“网络环境下的自主课堂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胡壮丽老师看来,这七种教学模式成功的共同之处在于:准确把握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凸显了教服务于学的追求,是传统教学思维的颠覆,是新课程改革的本质要求。在谈到生本教育基本理论方面,胡壮丽老师指出核心是: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典型教学模式是荆志强现象,而惠州一中在进行许多尝试后也逐步形成了“六步三查”的生本高效课堂的基本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胡壮丽老师重点讲解了发展核心素养,教育走向生本,他提到了学习小组的九大功能对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学生自主管理十分有效;他总结了生本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具有四个基本程序:前置性学习、小组交流、班级汇报、延伸扩展;他讲到的微课在教学中的辅助应用。他还提到了微课在教学中的辅助应用,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微课制作的17条建议。

胡壮丽老师认为师范类大学生入职前应具备以下基本知识技能:学好专业课;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懂一些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能写一手漂亮的粉笔字;能熟练使用PPT制作课件;具备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的基本能力;获取一些必要的证书:教师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等;熟悉上好一堂课的基本程序,实习期间能试讲一节;丰富课余生活,有一两项特长,唱歌、跳舞、篮球、足球等。

文:梁坚栅 冯硕  审稿:李秀珍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