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新闻动态

【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活动之九十】 党建引领下“五协同”共建,助推校地教师教育发展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0-12-22访问次数:102

本网讯 12月15日下午,学校教务处处长陈益智带队到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管委会考察调研,与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委员会、惠南实验学校、仲恺高新区第二中学开展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活动,数学与统计学院班子成员及数学系教师教育团队教师同行前往,就该院与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党建合作共建工作进行洽谈。惠南科技园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巧明,工会主席刘建标,两委办副主任姚慎喻,惠南实验学校校长袁伟庆,仲恺高新区第二中学校长刘茂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唐巧明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秋娟介绍了该院党总支与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委员会党建合作共建背景,并对本次到访的目的,以及自今年7月合作共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她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内容和形式,发挥学院师范专业教师教育的优势,推广与惠阳崇雅实验学校合作共建的做法,加强与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委员会基础教育学校的合作。

数学统计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海青博士重点介绍了该支部与惠阳崇雅实验学校党支部党建合作共建工作。双方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建指导思想,在党建引领下依托学院“U-G-S”校地教师教育联盟协同育人平台建设,通过“协同育人、协同研究、协同培训、协建队伍、协育成果”等举措开展深度合作交流,积极推进党建及教学、科研工作,在人才培养、支部建设、项目申报和论文发表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数学统计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杨水平表示,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地方基础教育学校的合作,巩固和强化“U-G-S”校地联盟协同育人平台的建设,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

在交流互动环节,我校教师代表就“校政校”三方在“协同育人、协同研究、协同培训、协建队伍、协育成果”等方面可具体合作的方面和细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刘茂强、袁伟庆校长纷纷表示期待能与高校尽快开展合作,发挥高校的理论优势引领基础教育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帮助学校形成特色课程与特色学科。

惠南科技园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巧明讲话

唐巧明指出,仲恺高新区的基础教育在师资建设与教学质量方面都亟需提升,希望三方能尽快落实框架协议并落地做实,形成长效协作机制,在党建引领下实施品牌项目、争创品牌学校。

陈益智表示,数学与统计学院在与基础教育学校党建合作共建的探索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果,并逐渐形成了可推广的“党建+教学科研”范式。他希望,依托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活动和U-G-S校地联盟协同育人平台,与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及其辖区的中小学学校加强党建+业务的合作交流。教务处将做好组织和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人才共育、师资共建、课程共建、基地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育、质量共保”等创新实验区七大工程建设,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和师资成长工作,实现校地共同体成员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此次活动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开展的院校党建合作共建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活动和校地数学教师教育联盟(U-G-S)协同育人研讨活动之一。

文:教务处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