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0-05-28访问次数:347

本网讯 5月22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501会议室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郑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实践教学副院长,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重点通报了2020年教学重点工作计划,布置了《课程思政“五个一”行动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年建设规划》的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部署和指导意见,对照《惠州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通过认真梳理和深入思考,教务处制订了2020年十大教学重点工作和一个重大会议的月度推进计划,着力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课程思政“五个一”行动计划坚持“全员参与”“全课程覆盖”“全过程渗透”的“三全”原则,全面实施“一学院一思政特色”“一学院一示范专业”“一专业一特色课程”“一课程一标杆课堂”“一教师一特色做法”的建设方案,努力打造具有“惠院”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希望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要求我校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严格根据提纲、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做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年建设规划工作,其余专业也参照提纲制订三年建设规划,各学院要积极推进专业达标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争取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取得好成绩。

郑文副校长讲话

郑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二级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2020教学重点工作,深入思考和研究推进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有成效。他对进一步推进教学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抓学习,加强对国家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与时俱进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积极主动走出去向企业、社会和其他学校学习,为政策制订和工作谋划提供依据和参考。二是抓落实,高度重视工作跟踪督查和有效落实,二级学院领导要先吃透通知、文件精神再清晰明确地传达给老师们,消除他们对某些工作的疑惑和误解,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抓协同,积极拓宽校企合作育人思路,加快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将校企合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二级学院年底提交校企合作总结报告,建议将校企合作成效纳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充分调动教师“走出去”的主动性。四是抓政策,充分发挥好“政策”指挥棒的作用,持续推动教育教学全过程改革,各二级学院要用政策激励和引导教师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和手段、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等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研究和探索,对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成效都要进行肯定和奖励,扎扎实实推动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还就第一批毕业生返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和建议。


文:教务处   图:谢志雄

审稿:张敏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