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在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中取得佳绩

2017年12月28日浏览次数:739设置

本网讯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在浙江杭州发布了《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作为我国第一个专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成果的排行榜,此次共发布了12个排行榜榜单。我校在其中的《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榜单中荣列第184名。

学科竞赛评估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以“可公开获取的客观数据”和教育部2007年、2008年和2010年发布的大学生竞赛资助项目为主要依据,增加“互联网+”和“挑战杯“竞赛,以及影响力广泛且具有国际性的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共筛选了19个竞赛项目纳入排行。另外,还在高职排行榜中选入“高职技能大赛”项目。通过多轮专家背对背意见征询,采用层次分析法确定评估模型,模型包括两个方面:竞赛贡献和组织贡献,从“竞赛项目等级”“竞赛项目形式”“竞赛项目历史”和“竞赛项目奖项数量”四个维度对竞赛贡献进行综合评价;从“竞赛秘书处”“竞赛承办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等多方面对组织贡献进行综合评价。在竞赛评估中,还将考虑学科竞赛拓展、延伸的内容,包括高校学科竞赛类教学成果奖、学科竞赛类教学改革论文等。

此次成绩的取得与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是分不开的。近年来,我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理念,紧紧围绕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中心,以大学生学科竞赛为抓手,通过强化学科竞赛顶层设计和搭建学科竞赛“四大平台”(竞赛项目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指导教师平台、竞赛保障平台),努力构建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多方联动机制,着力打造“一院(二级学院)一大赛、一系一小赛”的学科竞赛特色,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近五年来共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1211项,组织超过2万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累计投入学科竞赛资金共计1000多万元。

下一步,我校将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探索新型学科竞赛管理模式,构建贯穿人才培养主要环节的学科竞赛培养体系,进一步打造学校学科竞赛的品牌与特色,通过学科竞赛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教务处

审稿:曹建忠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