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首届“丰湖杯”全国大学生小小说大赛在我校启动

2017年12月13日浏览次数:1528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夯实我校“中国小小说创作基地”的建设,激发高校学生的文学创作热情,提升大学生的写作能力,我校与广东省小小说学会联合举办首届“丰湖杯”全国大学生小小说大赛。12月7日,大赛启动仪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刘国栋,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荣誉副会长崔国华、常务副会长闫占士,我校部分二级学院分管学科竞赛副院长和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主持。

刘国栋副校长做动员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先生对大赛的举办缘由、评审规则、比赛流程等做了介绍。刘国栋副校长做动员讲话并宣布首届“丰湖杯”全国大学生小小说大赛正式启动。他指出,应将小小说大赛与中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结合起来,将大赛与中文写作教学模式的改革结合起来,将大赛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结合起来,以小小说大赛为契机,促进文学与传媒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以比赛提升惠州学院师生文学创作的整体水平,真正夯实我校“中国小小说创作基地”的建设,丰富其内涵,从而使小小说大赛产生实实在在的社会影响力。刘国栋还热情鼓励同学们立意高远、扎根本土、深入基层、钻研艺术,创作出反映新时代、弘扬正能量、富于感染力的优秀小小说作品。

启动仪式后,申平先生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小小说,实现文学梦想的有效途径》的讲座。讲座中,申平先生分享了他的创作故事,并结合自己的作品详细讲述了小小说的开头、结尾、素材的捕捉、细节运用等方面的技巧,对大学生如何进行小小说创作做了具体指导。

据悉,自2010年“中国小小说创作基地”落户我校后,文学与传媒学院先后成立了学生社团“小小说社”和学术研究机构“惠州学院小小说研究中心”,创办了刊物《小小说时代》,并通过邀请知名作家进课堂,与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广东阅客文化发展公司共建中文写作协同育人平台,联合惠州市文联举办4次全国性的小小说活动等举措,推动“中国小小说创作基地”的建设。


文:赖婷婷 陈金漫    图:廖斐灵  莫颖琦

审稿:闫占士 颜敏 肖向明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