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惠州学院第三届师范生班主任能力大赛成功举行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23-12-26访问次数:478

近日,由惠州学院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共青团惠州学院委员会联合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师范生班主任能力大赛决赛在旭日科技大楼A座圆满举行。本届决赛共有来自12个学院的34名选手参赛,共分为中学1组、中学2组和小学组三个组别,邀请来自惠州市中小学正高级职称教师、省市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等9位专家担任评委。

教务部部长陈益智在开幕式致辞,他对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与评委嘉宾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建设的举措和特色。他指出,为强化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与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水平,近年来,学校以广东省“新师范”建设为契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夯实与地方政府和中小学的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深化课程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效。每年师范生班主任能力大赛、师范生技能大赛的有序开展有助于深推“一践行、三学会”四大养成体系及教师教育职前职后“双进双培”一体化的实践模式。他强调,各师范专业需以专业认证为抓手,进行专业综合改革,以促进师范生素质的整体提升。

本次大赛以主题班会说课和情景答辩的形式展开。参赛选手们围绕优秀文化、社会关爱、家国情怀、人格修养、心理健康等方面,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了一节节生动有趣的班会课。在情景答辩过程中,选手们从现实角度出发,对情景问题进行定性寻因,给出了结合实际、操作性较强的解决方案。在问答环节中,选手们从容应对,对答如流。

在专家点评环节,各组评委代表就大赛组织及选题、选手们的表现和存在问题等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惠州市第十一小学李文静书记表示,参赛选手们的班会能够聚焦时代关注的热点,班会内容与国家政策相融合,可操纵性强,是很好的选题;指出在课程设计中,需要“眼中有学生”,建议同学们学会将处理班级问题的情景转化为育人的契机,达到启迪学生的目标。惠州市特殊学校李志毅书记指出,班会是班主任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形式和重要阵地,要把握住一切以育人为目的宗旨,同时建议同学们说课内容可从小切入口入手,保持内容与形式一致,原因分析与对策对应。惠州市博罗县惠州一中五矿学校温怀竞校长肯定了选手们的赛场表现,指出选手们台风稳重、自信大方,情景答辩逻辑清晰、应对自如,建议同学们与时俱进,多学习优秀的班主作工作案例。

惠州学院师范生班主任能力大赛自举办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本次比赛吸引了近2000名学生踊跃报名,现场观摩累计逾1000余人次。经过各二级学院初赛、学校决赛层层选拔,共评出小学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中学组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另评出最佳课件奖3名、最佳风采奖3名以及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

据悉,惠州学院在“新师范”建设中不断探索专业发展的新路径,从教师发展新机制、学生素养新发展、基础教育新赋能、教育质量新保障几个方面构建高质量的教师教育体系,推动了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