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证  通知公告

【专业认证专题讲座(二)】宋冬生教授莅校指导师范专业认证

来源:教务处作者:葛秋良发布日期:2019-04-16访问次数:578

本网讯 4月8日上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专家宋冬生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就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行指导。副校长刘国栋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宋冬生教授作报告

针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作为省内试点专业即将参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有关情况,宋冬生教授就自评报告撰写、认证相关准备工作等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宋冬生教授从“立标有据、定标有因、落标有路”三个方面,对国家关于教师教育的相关政策和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进行了全面的解读,详细说明了师范专业应如何对标认证标准进行专业建设,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代我国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事业的新要求,国家研究制定了师范院校建设标准和师范类专业办学标准,以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全面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以确保教师的培养质量。

宋冬生教授重点讲解了如何透彻理解标准,抓住指标要领来举证毕业要求、建成养成体系、建立产出机制等问题,并以丰富的案例说明如何构建实现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和养成体系、如何构建产出导向的三个质量保障机制。最后,他从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八个方面,分享了指标落地的具体做法。   

讲座现场

刘国栋作简要总结讲话。他指出,宋冬生教授的讲座有高度、有深度、专业性强、思路清晰,为我校师范专业的自评自建提供了新理念和新方法。我校师范专业要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进行自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高标准开展专业建设。同时,要抓住我校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良好契机,大力推进“新师范”建设。希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做好认证试点,组建专业认证核心骨干团队,扎实开展专业建设,切实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为我校所有师范类专业在2021 年底达到师范类专业认证二级标准作出示范性贡献!


文:教务处      图:谢志雄

审稿:曹建忠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