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名师讲堂

【中学名师进校园讲座第110场】文学与传媒学院: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陈月琴老师来院讲座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19-04-12访问次数:334

本网讯 4月4日下午,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小学语文高级教师陈月琴应邀在旭日大楼402课室作《如何进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为我校中学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第110场,由教务处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无课教师及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崔绍怀老师主持。

讲座现场

陈月琴老师先从阅读的重要性谈起,对当今语文阅读教学形势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她围绕“阅读教学”主题,主要讲解了三大部分的内容:一是阐释了什么是阅读、阅读教学与课外阅读。二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教什么,除了要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还要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要从学生“学什么”出发,准确把握课文重难点,通过语文实践,使其成为学生的语文能力。三是如何进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陈月琴老师指出:备课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备好课,才能更好的管控课堂,应对课堂的突发情况。此外,阅读要从课内延申到课外。一篇带多篇,群文阅读;一篇带一本,整本阅读。陈月琴老师对如何备好一堂课、如何塑造有效课堂都举了相关的课例进行生动地解说。

崔绍怀老师从本次讲座引发的五点思考及师范生提高自己的五点做法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


文:陈灵英   图:陈萌

审稿:肖向明 杨智圆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