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认证  通知公告

【专业认证专题讲座(一)】周凌波博士主讲“OBE导向的培养方案的设计”

来源:教务处作者:葛秋良发布日期:2019-04-10访问次数:592

本网讯 3月29日,我校特邀国内第三方评价资深专家周凌波博士莅临我校,就专业认证、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作业务指导,并主讲了一场题为“OBE导向的培养方案的设计——从原理到实施”的专题讲座。副校长刘国栋出席相关活动。

上午,“专业认证工作筹备实务”座谈会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会议室召开。旭日广东服装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就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培养方案修订、Capstone课程建构以及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等与周凌波博士进行了细致而热烈的交流。

周凌波博士作报告

下午,“OBE导向的培养方案的设计——从原理到实施”专题讲座在视频会议室举行。周凌波博士结合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本科教育的新趋势以及国际专业认证标准,从学生教育、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对新时代OBE核心理念(Outcome-Based Education)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解读;从成果导向要素改造、成果导向矩阵构建、培养方案修订及公开机制、修订依据及合理性四个方面,说明了OBE导向的培养方案的四大特征以及设计方法,讲解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考核评价的构造方法。周凌波博士还简要阐述了如何正确构建OBE导向的教师与课程的关系、考核与课程的关系、认证与课程的关系、学生与课程的关系等“四大关系”,以促进人才培养方案的真正落地。

周凌波博士的讲座理念先进、内容丰富、专业性强,给在座人员带来了不小的启发,也为我校的专业和课程建设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实践路径。  

刘国栋副校长讲话

刘国栋全程聆听了讲座,并对讲座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我们要大力践行“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理念,并以此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具体工作;要从凝练专业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入手,科学谋划专业建设、课程改革;要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扎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供稿:教务处

审稿:马越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