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务动态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19-01-16访问次数:927

各单位:

教学检查工作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手段之一,也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教学过程监控,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新学期开学后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学校决定于221日至315日(预备周~第3周)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单位自查工作

221日至38日为各二级学院自查阶段,主要内容包括:

(一)教学准备方面222日前任课教师需向系(教研室)提交课程的教学计划进度表、教学大纲、教案、课件,新教师最少准备好前六周的教学资料。

(二)教学运行方面主要检查教师授课计划、教学任务与课表的落实情况。若任课教师、学生发现上课时间、教室安排发生冲突等问题,应及时与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周老师(0752-2527804)联系,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运行。

1.教学秩序各二级学院做好日常教学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检查任课教师和学生到位情况;检查课程开出率和学生课堂出勤率。

2.课堂教学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系(教研室)主任负责检查课堂教学情况,重点是:检查任课教师(尤其是新教师)是否带齐课本、点名册、教案、课件、教学计划进度表,以确保授课质量。

3.实践教学各二级学院主管实践教学的副院长负责检查以下内容:(1)实验教学方面,自查课程表落实情况、开出项目、学时、分组人数等是否符合实验教学大纲、指导教师预做实验、教案讲义准备情况。(2)开学有学生实习的二级学院,自查实习基地落实、实习指导教师以及具体实习工作等是否符合学校有关规定。(3)检查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情况。

(二)教学保障方面

1.各二级学院辅导员检查学生返校注册情况。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检查学生教材领取情况,检查教材是否及时到位,是否存在漏订等(如存在上述情况请及时与教务处教材科联系,联系电话:0752-2529270),检查师资落实情况,教室保障情况。

2.各二级学院实验室主任检查实验室设备及安全情况。教育技术中心检查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情况。后勤基建处检查教室座椅设施及卫生情况。

3.各二级学院系(教研室)主任第1-2周认真检查任课教师教学计划进度表、教学大纲、教案、课件,检查双语教学、多媒体教学和“嵌入式”课程情况。

4.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向外(返)聘、外籍教师提供拟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同时要向他们告知学校对教学环节的各项要求。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外(返)聘、外籍教师档案,加强外(返)聘、外籍教师管理。

(三)档案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

1.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检查、总结上学期期末考试情况,做好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和考查课考核材料的复查工作。(1)检查试卷的装订、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成绩册、试卷分析等的规范、完善情况。(2)对教师在试卷分析表中提出的建议,系(教研室)主任应及时汇总并向二级学院院长汇报,采纳合理建议,并向建议人反馈。(3)对上学期考试管理情况进行自评。

2.对上学期期中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杜绝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相同问题再次发生,整改情况写在教学工作总结中。

3.检查上学期听课任务完成情况,并做好归档工作。

4.开展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对应的教学大纲整理装订。

5.检查二级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学生教学信息员的名单和队伍建设情况。

6.检查各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等质量标准的建设情况。

(四)教研活动方面

各系(教研室)在开学后一周内制定本学期系(教研室)工作计划(含本学期听课计划和“嵌入式”教学计划),提交二级学院院长审定。

(五)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和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各二级学院要检查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完成情况和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制订情况。

(六)辅修专业开展情况

各二级学院要按照《惠州学院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辅修学士学位管理办法》(惠院教发[2017]200号)的有关规定,检查落实辅修专业开展及考试情况

(七)学风建设情况(以学生处为主)

重点检查新学期学生学习情况。

二、学校检查组教学检查工作

(一)学校将组织开学首日检查小组(名单见附件1),在225日检查开课情况。

(二)学校教学督导组第3周分组到各二级学院进行评估整改情况及本学期任课教师教学计划进度表、教学大纲、教案、课件专项检查。

(三)学生处牵头开展学风建设情况检查。重点检查新学期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气、到课率、学习效果,以及二级学院在学风建设上的重要举措。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三、教学检查工作的总结与反馈

为了做好新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汇总和反馈,请各二级学院将附件3-7,督导和学风检查组将附件2318日前报送到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并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至jxk@hzu.edu.cn届时,学校将就二级学院新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与检查情况以《教学简报》等方式面向全校发布。

附件: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