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教育实习的内容与要求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18-09-19访问次数:30154

一、教育实习的内容

1、教学工作实习

2、班主任工作实习

3、在保证完成以上两项主要任务的前提下,可适当安排实习生对当前中学教育领域进行专题调查与研究。

二、教育实习的时间

教育实习的时间一般为12周(其中实习准备约3周,正式实习约9周),一般安排在第七学期。

三、教学工作实习要求

1、教学实习是教育实习的中心环节。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生一般应上课6节以上,其中新课(习题课、实验课、复习课除外)不少于3节。

2、备课是教学工作的关键性环节,直接关系到一节课的成败。实习生应高度重视,认真把课备好。备课应做到:

1)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掌握教材的精神实质。

2)深入了解中学生的学习情况,针对学生的实际确定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时间分配和作业布置等。

3)写出教案初稿。教案应写得详细、规范,书写要清楚整洁,送原任教师和指导教师评审。

4)写出教案初稿之后,进行检验性预讲(次数视预讲的效果而定)。预讲由指导教师主持,尽可能请原任教师参加指导,同一实习小组的实习生均要参加。

5)根据预讲情况和评议意见,对教案初稿进行修改(修改次数视预讲效果而定)。修改后仍要送原任教师和指导教师审查批准后方能上课。凡预讲不合格,经尽力帮助仍不能达到上课要求的,不能上课。

3、实习生上课时,要有原任教师和指导教师参加听课,同一实习小组实习生尤其是同一教案的实习生必须互相听课。

4、课后应及时开评议会,认真分析教学中的优缺点,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5、实习生必须认真批改中学生作业,积极有效地对中学生进行学习辅导。作业要坚持全批全改,并作好学生作业情况登记。要深入到学生当中去,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形式进行辅导。

四、班主任工作实习要求

1、班主任工作实习要在原班主任指导下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领导班集体。每个实习生至少要主持班会一次,或独立组织班集体活动一次。

2)了解和教育个别学生。每个实习生要重点深入了解一至几个中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特点、行为习惯等,并进行帮助和教育。

3)根据班主任工作计划和实习学校的具体要求,做好班主任的日常工作。

2、班主任工作实习的一般步骤:

1)认真学习各级部门制定的有关中学班主任工作条例等文件材料,并虚心向原班主任请教,明确班主任工作的具体内容、目的、要求等。

2)尽快认识本班全体学生,了解和掌握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性格特点,从各方面了解班内基本情况。

3)根据原班主任工作计划和实习学校具体要求及班内情况,制定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送原班主任和指导教师批准执行。

4)班主任工作实习总结应全面检查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实事求是地评估工作效果。

3、班主任工作实习注意事项

1)实习生由于时间短暂,对学生、班级情况了解不多,因此,必须坚持在原班主任的指导下来开展各项班主任工作。

2)要注意发挥班委会和团队的作用,防止包办代替。

3)每个实习生都应记录了解学生的情况和班内的工作情况,以便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为班主任工作实习总结积累素材。

4)组织班会或开展班集体活动要作好充分准备,明确目的,拟出班会提纲或活动计划送原班主任批准执行。

5)处理重大的班级事务(如批准学生请假、批评和处分学生等),要十分慎重,务必先请示原班主任。

6)在实习期间,要注意维持所在班的正常秩序和安全,经常向原班主任和指导教师请示汇报,避免发生事故。

五、教育实习成绩评定与总结

1、教育实习结束时,根据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全面表现,评定实习成绩。实习成绩评定包括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和教育调查或研究等方面。各项实习成绩一律采用百分制记分。

2、实习生请假天数达实习总时间的三分之一或无故离开实习岗位占实习时间的六分之一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严重违纪者,除实习成绩不及格外,还要视其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 实习生教学工作不合格或班主任工作不合格,其实习成绩一律以不及格计。

3、实习成绩评定程序

1)实习学校初评。实习生教学工作实习成绩、班主任工作实习成绩分别由原任教师和原班主任根据评分标准给实习生评出分数,再由实习学校鉴定。

2)全学院复评。实习结束后一周内,由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召集全体指导教师,按照评分标准,对实习生成绩进行复评,最后由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综合平衡而定。复评的实习总成绩由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向实习生公布。

4、教育实习不及格者,或因特殊原因经批准未参加实习者,学习期满时作结业处理,发给结业证书。工作一年内(半年以上)根据所在工作单位鉴定,合格者换发毕业证书。

5、教育实习的总结工作。实习结束后, 每个实习生要分别写一份实习工作全面总结、一份专题总结。实习工作全面总结包括实习工作内容、工作效果及评价、收获、体会和建议等;专题总结可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学生个别教育、教育调查研究等某个项目中选题。

六、教育实习学生守则

1、实习生应按学校规定时间参加全部的实习工作,按照实习计划的规定完成各项实习任务,积极认真地做好实习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克服实习中的困难,团结互助,争取获得优良的实习成绩。

2、自觉遵守我院有关实习的规定和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工作时间要专心致志,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学校。

3、尊重实习学校领导,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和实习学校原任教师、班主任的指导,严格遵守请示汇报制度。对实习学校的教职工要有礼貌。不许在学生面前议论实习学校的人和事,如有意见,应向指导教师汇报,由指导教师转达。

4、教书育人,严于律己,言传身教,举止端庄,衣着整洁,朴素大方,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5、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爱护公物,节约水电、粮食、办公和实验用品。做到“五讲四美”,注意言行举止,实习期间不准谈恋爱。

6、注意积累实习材料,提倡写实习日记。

7、认真填写有关的表格,不允许弄虚作假,不允许向原任教师、原班主任和指导教师打听实习成绩,更不允许以不正当的手段骗取成绩。

8、必须按实习学校的要求保守秘密。未经正式公布的决定,不得向中学生透露。向实习学校借用的各种资料和物品,应认真保管,不得遗失、外传,并要依时归还,丢失或损坏物品要赔偿。


  

                                                                                        教务处实验实践科

                                                                                          2018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