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教学文件

惠州学院学业警示制度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18-01-02访问次数:1863

2017年修订)

为加强我校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全面了解在校学生的学业情况,对可能产生的不利于学生完成学业的各种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处理,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进一步促进我校良好学风和考风的形成,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惠州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及相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学校实行学业警示制度,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统计分析结果,分为学业预警和退学警示两个类别。对学生进行的学业成绩警示,不是对学生的惩罚或处分,仅是对学生课业的一种督促方式。

第一条学生在毕业学年之前的任何一个学期不及格课程学分(含重修课程,博雅课程除外)达到10分及以上者,即达到学业预警线,学生本人每学期开学初登录教务系统查询。

第二条学生在一学年内不及格课程(含重修课程,博雅课程除外)达到22学分及以上者,即达到退学警示线。二级学院将给予退学警示,并以书面形式通知学生本人和家长

第三条退学警示的具体措施如下:

(一)每学年第五周,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将学生所修学分进行统计,填写《达到退学警示学生统计表》同时各二级学院将警示学生名单报学校教务处和学生处备案。

(二)每学年第六周,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向受退学警示学生本人出具退学警示通知书,并约受退学警示的学生谈话,帮助分析原因,使其重新端正学习态度。

第四条达到第二条规定条件的学生,在收到退学警示通知书后,一周内由学生本人申请,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同意,教务处审核,可给予一次留级试读机会。试读只限一次,否则,学校将对其做退学处理。

(一)试读期为一年,学生在留级试读期间如因培养方案变动,原不及格课程的内容、名称、学分做出新的调整,按下一年级的培养方案修读课程。

(二)若试读期满累计不及格的课程(含重修课程,博雅课程除外)达到10学分及以上,或试读期间受到记过以上(含)处分者,学校将对其做退学处理。

(三)留级试读学生在试读期间应按学校规定缴纳相关费用。

第五条 本制度自201791日起施行,原《惠州学院学业警示制度》(惠院发【2013118号)同时废止。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 惠州学院退学警示学生谈话记录表

2. 惠州学院退学警示学生通知书

3. 惠州学院退学警示家长通知书


附件1.惠州学院退学警示学生谈话记录表

二级学院

 

 

 

 

谈话时间

 

谈话地点

 

退学警示原因:

联系家长记录及家长表态:



联系方式:联系时间:联系人签名:

谈话记录:







班主任签名:辅导员签名:学生签名:

学习计划:



学生签名:

二级学院意见:



二级学院院长签名:

注:谈话结束后本表复印三份,一份随退学警示通知书寄送学生家长,一份交教务处教务科留存,一份交学生处留存,原件与学生退学警示通知书(存根)一起形成学生学业警示卷宗留存。


附件2

惠州学院退学警示学生通知书

    同学:

根据《惠州学院学业警示制度》第二条规定,你在20- 20学年不及格课程学分已达到学校退学处理的条件,现对你发出退学警示通知书。学生在收到退学警示通知书后,一周内由学生本人申请,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同意,教务处审核,经学校主管领导批准后,可给予一次留级试读机会。试读只限一次,否则,学校将做退学处理。

特此通知。 

审核签发:        二级学院(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3

惠州学院退学警示家长通知书

尊敬的    同学家长:

根据《惠州学院学业警示制度》第二条规定,该同学在20- 20学年不及格课程学分已达到学校退学处理的条件,现对该同学发出退学警示通知书。学生在收到退学警示通知书后,一周内由学生本人申请,学生所在二级学院同意,教务处审核,经学校主管领导批准后,可给予一次留级试读机会。试读只限一次,否则,学校将做退学处理。

特此通知。

审核签发:          二级学院(公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