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16-04-27访问次数:258

为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与质量监督,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教务处委托学校教学督导组于4月7-8日组织开展了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我校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各系均成立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小组、质量检查小组等工作机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按时召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会。绝大部分系都能严格按工作计划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全校提前完成阶段任务的学生约占15%,延期完成阶段任务的学生大约有10%。中文系、外语系、教科系等已经基本完成了论文(设计)的撰写工作;其他理工系因要进行实验工作,进度稍慢,基本可以保证在5月底前进行正常答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1、部分系对毕业论文中期检查重视不够。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的系论文资料收集不全,没有收集学生的开题报告;另有部分系开题报告没有签名,还有的系有教师中期检查表填写马虎,应付了事,几个学生的中期检查表存在情况完全一样。还有部分任务书还出现2013、2014年份的字样。

2、论文资料填写不规范。仍然较普遍地存在着课题审批表、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记录表、论文(设计)撰写格式不规范的现象。如①任务书中的“阶段任务”填写不明确;②开题报告中的“参考文献”填写不具体,格式不规范; ③“指导记录表” 填写内容过于简单,出现一个老师指导的学生指导记录均相同的现象。④部分学生的论文格式不规范,文字写作基本功较差。

3、有极个别课题与专业培养目标的不太相符;个别结合教师科研的课题相对偏难,学生按时完成有一定的困难;部分系与生产实际、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课题比例偏低;部分系旧课题比例偏高;另有部分学生选题没有深度,过于一般化。

4、部分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思想上不够重视,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很多学生以找工作为名,不重视论文工作,与指导教师的联系很少,师生面对面的指导就更少,甚至还出现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指导教师找不到学生的情况。对待开题报告等论文资料应付了事。

5、极个别系对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工作不够重视,部分学生对今年学校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的有关规定不太了解。

本次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各系的教学督导组专家意见反馈材料将分别发至各系邮箱,请各系留意接收。

三、后期工作要求

1、各系要针对督导组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加强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管理,规范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和质量。对个别未能完成阶段任务的学生,要督促其加快进度,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各系要组织指导教师对所带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一次撰写规范的检查,必须严格按照《惠州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2015年修订,教务处网站可下载)》进行对论文(设计)进行审核;系答辩小组也要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进行检查,凡是撰写不规范的,一律不能参加答辩。

2、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工作。今年学校开始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对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部检测,各系应严格按《惠州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通知》(2016年3月24日发布)的要求进行操作。

3、组织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查,并将审查结果进行公示;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成绩评定工作,如实填写“答辩记录”;在评定成绩时,要严格评定标准,适当控制优秀和良好的比例,成绩要符合正态分布。要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名单以及答辩安排于答辩前一周报教务处实验实践科。

4、认真组织好二次答辩工作。凡是一次答辩评定成绩靠后3%的毕业论文(设计),必须参加全系二次公开答辩。二次公开答辩由系答辩委员会主持,各系在组织二次公开答辩前要发布公开答辩会信息,将公开答辩会向全系学生开放。

5、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总结和指导质量评价工作,并将质量分析报告、工作总结、指导质量评价结果(含电子版)于6月15日前报送实验实践科。

6、认真做好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推荐工作。今年推荐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率要求为≤20%。各系按本系参加毕业论文(设计)人数1.5%的比例进行报送(指标数见附表),并填写《惠州学院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被选送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要求作者按《惠州学院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格式》(教务处网站可下载)的要求缩写至规定的字数(文科3000字左右,理工科4000字左右,不超过6个页面),并于6月15日前将《惠州学院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中国知网论文“查重”检测报告(简版)和论文(设计)定稿(含电子版)报送实验实践科。凡是格式及查新不符合学校要求、字数与页面超过规定的论文材料,教务处一律不予接收。

7、及时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归档工作。毕业论文(设计)纸质资料按学院要求的装订顺序用统一的封面(到教务处领取)装订。电子文档材料统一用光盘刻录保存。

 8、配合教务处做好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答辩工作。根据《关于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校级答辩的通知》(教务处4月15日发布)的安排,教务处将于4月22日公布参加校级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学生名单,各系须按此名单及时通知学生做好相关准备。本届校级答辩定于5月18日,学生必须于答辩前一周(5月11日)将向所在系提交定稿论文(设计)的电子文档,由各系毕业论文查重系统管理员通过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检测)系统”进行检测。要求各系于5月16日前将参加校级答辩的毕业论文(设计)纸质材料集中统一交教务处实验实践科。

 

 

附表:

各系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选送篇数

单位

电子

服装

化工

计算机

建土

经管

数学

生科

体育

外语

美术

中文

政法

音乐

旅游

篇数

6

3

2

4

3

10

3

3

2

3

4

5

5

2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