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惠州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

来源:教务处发布日期:2006-09-15访问次数:300

 

惠州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

惠院教发[2006]87号

 

    为深化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改革,加强和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激励学生和指导教师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水平,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特制订本办法。

    一、评选时间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每年评选一次,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完成(即当年6月份)。

    二、评选范围及名额

    (一)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各系根据评选条件,按本系应届毕业生总数3%的比例向学院推荐优秀毕业论文 (设计)。

    (二)优秀指导教师


 担任当年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且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教师均可参评。各系根据评选条件,按当年指导教师人数8%的比例向学院推荐优秀指导教师。

  三、评选原则

  评选应坚持全面考核,实事求是,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坚持优中选优,力求评选结果能够反映本系教学水平和特色,杜绝简单摊派完成任务式的评选现象。各系如认为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数量达不到比例,可以少报。

  四、评选条件

  (一)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1、论文类

  能独立地、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论文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内容。选题新颖,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水平,立论正确,观点新颖,结构严谨,内容充实,计算与分析论证可靠、严密,思路和条理清晰,逻辑严密,重点突出,资料翔实,语言流畅,结论正确,格式规范。
  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一定的创新性。外文资料翻译表达准确、通顺,外文摘要完整、准确。

  2、设计类
  能独立地、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内容。设计方案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设计说明书完备,设计方案较为科学,计算、实验分析严密,结论正确,数据可靠。艺术类设计版面及其它相应表现手段完整、规范,整体制作效果好。

  整个设计过程充分体现出作者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外文资料翻译表达准确、通顺,外文摘要完整、准确。

  (二)优秀指导教师

  1、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中认真负责,敬业爱岗,严格按照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严格要求学生,注重培养学生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2、毕业论文(设计)有关教学文件填写详细、认真、规范。所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资料均符合规范化要求。

  3、积极配合系、教研室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中期检查和答辩总结工作。

  4、定期检查、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和质量,能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与水平加强指导,指导方法适当,水平较高,且每次检查、指导有书面修改意见和指导记录。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论文(设计)质量,严格按评分标准公正地评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5、积极承担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任务,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人数在系平均指导人数以上。

  6、所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研究成果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较高的实用、推广价值。

  7、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五、评选程序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工作由教务处和各系共同组织实施,评选程序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由各专业答辩委员会或教研室确定向系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及优秀指导教师人选,填写推荐意见。

  (二)系组织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或系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提出评审意见。

  (三)各系确定好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人选后,将推荐材料报教务处。教务处根据各系推荐材料进行初审,并组织人员评审并确定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优秀指导教师名单,经领导无异议后最后报主管院长批准。

  六、表彰

  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及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并发文通报表扬。

  七、附则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

1、《惠州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2、《惠州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

3、《惠州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评审表》

4、《惠州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汇总表》